close

寶寶的腳力需要鍛練嗎?
採訪/林繽嬙 咨詢/馬階醫院小兒骨科 劉士嘉醫師 耕莘醫院復健科 黎瑞昌主任
寶寶踏出第一步後,幾乎整天走不停,可是一段時間又不怎麼愛走,出去走沒幾步就要抱抱,感覺缺乏體力。
每個寶寶特性不同,比較正確的態度應該是用「誘導」的方式,而非用「訓練」的方式來讓孩子多多走路,否則恐怕矯枉過正!
一歲半前學會走路都屬正常
馬階醫院小兒骨科劉士嘉醫師表示,家長經常為寶寶學走路的時間比別人慢而苦腦,是不是有什麼問題或疾病?其實絕大部份的父母都太多慮了,寶寶會走路的時間平均在十個月左右﹐
但有些七、八個月就開始學走,有些要一歲以後,無論如何,只要在一歲半以前學會都屬正常,父母不必為此問題擔憂,因為八個月就走的嚇嚇叫並不代表小孩特別優秀或體能特別好,
一歲多才會走也不要對寶寶的能力有所懷疑。寶寶從會坐到會走,一切應該順其自然,不要給予限制,門診中發現有的寶寶體型較胖,可能還未爬就直接走,其實這是無所謂的,
除非有特殊疾病影響,否則不要過於在乎這類問題。
父母要確保寶寶沒有疾病方面的問題,在寶寶開始學走路時,可做一些觀察︰
1是否雙腳用力不對稱,一隻腳老是沒力氣或有跛腳情形。
2是否有內八或外八。可能`一腳外八、一腳內八﹔或剛開始外八,一段時間又變內八。
3由於寶寶長時間在媽媽肚子中,也可能造成腿部兩邊肌肉鬆緊度不一樣。
真正走的很穩應該在三歲以後,步態方面要到四歲才控制的好,所以在這之前,只要寶寶「走的狀況持續穩定」,就沒有什麼問題,
例如寶寶剛會走總是跌跌撞撞;或有時內八、有時外八;或是某個階段特別容易跌倒,一陣子又好了,如果不是持續性,整體上都在改善中,而且不是每個步伐都不穩,大概九成以上是正常的。
而且有些短暫性的問題與週遭環境或情緒有關,家長也要考量這方面的因素。
太早坐螃蟹車,小心脊椎側彎
讓寶寶坐螃蟹車,可以加速走路的能力,這是完全錯誤的想法,劉士嘉醫師強調,其實寶寶坐螃蟹車不但有翻車的危險,走路的時間也會因此而延後,媽媽們一定要矯正這種偏差的觀念,
「坐螃蟹車對腳力是沒有任何加分作用的!」耕莘醫院復健科黎瑞昌主任也特別指出,根據澳洲專家所作研究發現,太早讓寶寶坐螃蟹車,將來脊椎側彎的機會增加,
通常幼兒的脊椎大約在八、九個月時才比較強壯,有些家長忙碌時會將寶寶放在螃蟹車內,應該盡量避免。
以「誘導」代替「鍛練」
寶寶跨出第一步後,幾乎整天走不停,可是一段時間又不怎麼愛走,出去走沒幾步就要抱抱,感覺缺乏體力,如果懷疑寶寶腳力有問題,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讓他看看最愛的事物(如玩具店的玩具或游樂設施),
這時看似疲憊的寶寶可能眼睛一亮,立刻從推車上或父母手上爭脫下來,朝目標飛奔,這時你就不必懷疑寶寶腳力比別人差了。每個寶寶特性不同,如果一昧要比別人強,非得用「鍛練」方式強化腳力,恐怕會矯枉過正。有一對夫妻刻意要訓練小孩的腳力,帶小孩一起爬山,而且堅持要小孩走完預定路程,結果到終點時小孩就昏倒,夫妻才驚覺做法不當。比較正確的態度應該是「誘導」,而非「訓練」,父母可以帶寶寶到學校操場,他們會喜歡模仿別人而跟著跑步,至於要跑多久,完全由寶寶自己決定,我們也不須擔心寶寶會運動過頭,
因為他們是不會勉強自己,當然如果發現寶寶出現步伐不穩,跑歪到其他跑道,或開始跌跌撞撞、臉色變差,就表示累了。
有助強化腳力的器具
父母也可以藉由下列所建議的遊戲或器具,一方面加強寶寶腹肌、背肌的力量,另一方面可以促進親子互動︰
★學步器︰讓寶寶自己推著走,當他感到疲倦,可隨時中斷。
★呼拉圈︰寶寶會站之後,可使用呼拉圈,媽咪和寶寶一人抓一邊,然後左轉、右轉,幫助寶寶平衡感的發展。
★棍子︰左右各抓一根,幫助寶寶站立,再以左右擺動的方式進行。
★球︰可使用沙灘球或促進感覺統合的大球,幫寶寶趴著或仰臥在球上,可加強腹肌和背肌。
也可以讓寶寶站在媽媽的大腿上,當媽媽欲往後倒時,寶寶會因為怕跌倒而用力撐,此時會運動到腹部肌肉。
無論是在進行這類互動遊戲,或只是剛學會走的寶寶,家長最重要就是做好安全措施,如排除一些危險物品,並可鋪些塑膠地板(軟硬程度應和榻榻米相同)。
還未走路,盡量不穿鞋襪!
寶寶穿鞋的時機、選擇也要特別注意,黎瑞昌主任提醒家長,寶寶不會走路之前,最好不要穿襪子或鞋子,以免影響腳部發育,開發中國家有研究發現,過早穿鞋的寶寶,比不穿的寶寶容易有扁平足,
所以如果怕寶寶冷,可以小被子代替襪子保暖;會走路之後,其實還是盡量讓寶寶赤腳。
寶寶的鞋子應選擇全包型,而且要平底(如果足跟較高,會影響走路的穩定度);前面應該有點往上翹;鞋腰(Counter)部份不能太軟,這樣才能保護踝關節;
鞋子前後應各留0.5公分空隙,對寶寶腳的發育以及腳力的發展比較有正面幫助。
多帶孩子出去走動
劉士嘉醫師表示,雖然無法知道小孩在想什麼,但他們其實會照自己的需求在發展和進步,父母要有一種認知「小孩是最大的,不要嘗試去控制他、訓練他」!
當然也不要老是跟其他同年齡小孩比較,有些小孩先天體能好、精力充沛,可以整天在外活動;有的小孩個性內向,比較不那麼愛動,可能喜歡在家做些靜態活動,父母要瞭解寶寶特性,不要有過度期望及高標準。
如果同時考量到寶寶智能及身心發展,黎瑞昌醫師建議在不勉強的情況下,還是要讓寶寶多出去走走,因為寶寶從躺著到能走動,他們的世界一下變大了,每移動一步就有不同事物,當然他們會很樂於發現新天地,
此時,如果接觸的多,受到的刺激就會增加,不僅對智能發育有助益,寶寶也會覺得有成就感。
如何發現寶寶腿部異常
劉士嘉醫師指出,有些病理方面的因素確實會影響寶寶的行走,如果它是屬於輕微的,在早期診斷上會比較困難,尤其是「發展性髖關節發育不良」。因此寶寶出生後,父母還是有些地方必須特別注意及觀察︰
1 新生兒兩腿張開後,觀察是否兩邊不對稱,包括皮膚紋路是否對稱(就是皺摺處)?
2 是否一隻容易張,一隻腿不易張?
3 髖關節部位在動時是否有聲音?
這類先天性異常的症狀會呈發展性進行,也就是慢慢的越來越明顯,若能在六個月之前發現並加以治療,會有一百分的成效,將來不會有任何影響;如果超過一歲才發現及治療,有九成可恢復正常。目前醫學上對類似像「發展性?關節發育不良」的早期診療仍有些困難。我們可以注意自己的寶寶是否屬於高危險群,符合下列條件必須特別注意︰1. 父母本身有類似疾病。2. 媽媽懷孕時羊水比較少。3. 第一胎有此類先天疾病。這類問題比較多的比率是發生在第一胎女嬰身上。
※「走路」對寶寶而言是一種樂趣,當他想走時不要阻止他,不想走時也不需勉強他,可以用誘導方式幫助他,但父母最好先以身作則,多安排和寶寶互動的時間。※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o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